賺人生第一桶金, 到底要花多久時間?

平均, 上班族在開始賺錢後七年, 可以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在大學時, 就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到底如何辦到的?

 

大四那年, 我擔任北醫社會醫療服務隊副社長

與兩個籌募長共同負責募款工作

以往, 我們社團都是在台灣本島的偏鄉義診

花費約40~50萬

這次, 在社長楊于慧雄心壯志的領導下

我們決定前進醫療資源更缺乏的離島蘭嶼

進行一周的義診及衛教服務

然而燃燒理想主義的同時, 還是得考慮現實問題

社團的經費夠用嗎?

我們要負責大隊近80人及醫療器材從台北移動到台東漁港, 台東到蘭嶼的車費及飛機票

一般團員坐船, 指導老師和學姐長因為時間寶貴, 則需要坐飛機

台東蘭嶼來回船票2000元, 來回飛機票 3000元

預估在交通上的花費, 即比過往多出20萬

 

當開幹部會議時, 大家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 隊長拍拍我的肩膀說道: "籌募的工作就交給你了"

頓時, 我感覺身上有股沉重的壓力,

要在半年的時間中, 要籌募到70萬的款項,

對當時我這個青澀的大學生, 簡直是天文數字

而且社團的計畫已訂, 隊長心意已決

這個任務只准成功不准失敗

我和我的團隊也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了

 

當我從學長手中接過歷年來雜亂的慈善單位名單

學長說: 你們只要聯絡其中比較友善的單位, 打打電話就可以了

然而我們的設定的金額比學長當時更高, 勢必要比學長更努力

我和同學開始從頭到尾, 仔細地整理所有的資料

不放過任何一個單位

電話地址有錯誤, 就上網找更新的聯絡資料

電話不通的, 就拼命重撥, 直到接通為止

直到確認某些慈善單位已經倒閉才罷休

 

撥打募款電話, 讓我學會如何行銷自己的夢想

 

首先, 你要打從心底熱愛你的目標

要別人相信你之前, 自己要先相信自己

例如: 我是用生命相信

我們義診團絕對能帶給蘭嶼國中小學童正確的衛生教育

我們能提供蘭嶼鄉親最好的義診服務

講話要帶有熱情, 才能讓電話那頭的人也認同我們, 進而願意捐款給我們

 

第二, 要有禮貌

當時我們還是大學生, 都不太會講社會人士的用語

打電話募款時, 常對慈善單位說: "你想不想捐款給我們? 不想喔! OK 呀, byebye"

一開始, 我也是這樣, 後來慢慢修正自己, 慈善單位是無償贊助我們

我們要有禮貌應對, 當對方聽到成熟有禮貌的態度

對我們社團的觀感比較好, 進而願意將有限的經費支持我們

經過磨練後, 我會這麼說:

"請問您有意願支持我們的計畫嗎? 沒有嗎? 沒有關係, 您若改變心意, 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謝謝您"

 

第三, 一分鐘行銷

在有限時間介紹自己及社團, 我們的計畫, 本計畫能為對方單位帶來的效益

如果對方有興趣聽下去, 我們再詳細介紹計畫內容, 以及解釋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龐大的經費

希望對方單位能提高捐款金額

如果對方完全沒有興趣, 就禮貌謝謝對方

如果對方聽起來有一絲搖擺, 就特別加強說明本計畫與對方單位目標的共同性

我們如何可以一起合作, 達成共同的目標

 

(以上原則適用各行各業, 賣房賣車賣水果, 也包括詐騙集團

還好我沒有走偏門, 不然今天可能已經在中國大陸飛黃騰達了)

 

一般慈善單位,一旦決定要捐款給我們社團, 會直接匯款給學校的專案帳戶,

再由學校開立收據, 不經由學生的手, 方便明確

但是有個板橋的寺廟, 堅持我們社團要親自派人拜訪他們, 他們才給我們現金捐款

我和籌募同學一口答應, 想說板橋能有多遠

我們翹了課, 先搭上捷運, 再轉公車, 一路晃到板橋

看著地圖上的地址, 穿過了彎彎曲曲令人暈眩的巷弄

走到了一片荒野的稻田中, 嚇了一跳, 原來板橋竟然還有稻田

這時, 分不出東西南北, 在沒有google map的年代, 注定要迷路

問身邊的路人, 她好心的指著東邊高高的寺廟, 她確定是那邊沒錯

等我們走到那邊, 卻發現我們要拜訪的寺廟在西邊

連問了幾個人, 幾番波折, 終於走到了正確的寺廟門口

寺廟靜悄悄地, 門扉半掩, 我們站在院子裡大喊了半小時, 沒人回應

當我們已經快放棄轉身要走時, 主持悠悠地走出來, 爽快地遞給我們現金捐款

這趟旅程真是頗具令人深思的禪意呀!

一來一回, 我和同學兩個人已經耗費一整天的時間

我記得捐款的金額偏少, 卻是頭暈腦脹呀!  

 

之前, 學長說, 位於博愛特區的某基金會, 是我們社團忠實的贊助者

每次都會捐10萬元, 一定要把握, 而且只要把以前的企畫書改時間地點就可以申請了

等我胸有成竹地撥電話連絡時

承辦人員跟說, 今年他們基金會的目標有重大改變

所以如果我們社團要申請經費, 厚厚的企劃書勢必要配合新目標, 全部重寫, 並且截止日期迫在眉睫

那時, 正值大四病理期中考, 同學如火如荼地準備考試

我也不敢麻煩同學, 默默在超短的時限前, 一面準備期中考, 一面完成了20多頁的全新企劃書

因為我們社團輸不起這寶貴的10萬元呀!

 

當我們連絡"一貫道"團體, 負責人一開始不願意捐款,

然而, 當他聽到我們是醫學背景的社團

他們正好有個大會, 需要醫護人員支援

如果我們願意派五個醫學生及護理學生到永和道場支援一整天

他就願意捐款兩千元

我一口答應, 也從沒計算路程遠近, 人力成本, 時間成本

我只想到我們又多了兩千元

實際支援的當天, 如果不是在大會摸彩時, 我們的社員有幸抽中一個小電鍋

扣掉來回捷運費用, 找不到路時, 五個人搭計程車的錢

我們虧的比賺的多很多

 

當我們募得的金額, 怎麼都達不到設定的目標

有個社員告訴我, 最近有個新成立的網站

鼓勵學生社團設立網頁, 如果人氣衝高

可以獲得3000元獎金

我馬上登入那個網站

哪知那個網站異常難用, 要求的資料甚多甚詳細

那一個月中, 我花了大量時間在那個網站上

到處拜託同學瀏覽我們的網頁, 衝高人氣

最後終於達到門檻, 得到了最不容易的3000元

 

終於快到了出隊前夕, 隊長和我到學生事務處提領募款金額

一看到帳戶金額, 實在嚇呆了

我們不只達標了, 還超過預期目標七十萬

帳戶總金額已有八十萬, 陸陸續續尚有未匯入的款項

這些多出來的金額, 不只可以讓我們出隊沒有財源壓力

還可以留給下一屆的學弟妹使用

 

我和我的團隊就是這樣累積每個500元, 1000元的捐款, 達成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個學生社團能夠在半年募到大筆金額去義診, 績效比很多政府立案的基金會還厲害

回頭想想, 很多事, 是學生時代才會做的傻事

完全沒有成本概念, 完全沒有計算, 只有一股傻勁

 

我的訣竅就是"不放棄任何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募款 社團 義診
    全站熱搜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