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租了舒適的鄉下大房子

辭了這輩子最夢幻的工作

把兩個寶貝毛女兒託孤給朋友

賣掉家傳二十二年的車子

揮別了從不互相計較的摯友們

告別曾經最虧欠的人們

把朝思暮想的花東青山綠水深印在心中

把過去三十三年的身家財產

和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

全部裝進一只皮箱中

買了一張單程機票

就這麼去流浪了

 

在機場臨別時, 媽媽跟我說

她最近讀到一篇有關流浪飄泊的文章

她心中想起了她的女兒

為什麼也像文章的作者那麼飄泊呢?

知女莫若母, 雖然我什麼也沒跟媽媽說

但是她早已看透我的心底

注定一生的飄泊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不要問我到那裡去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在哪裡? 長什麼樣子? 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想, 當我看到他的時候, 我就會知道了

 

第一站, 探望在杜拜工作的弟弟

我們姐弟倆, 分別在世界不同地點奔波

已經半年沒見面了, 能夠見面, 格外珍惜

我和弟弟最珍貴的回憶, 應屬在波斯灣的帆船飯店頂樓

一面眺望湛藍的海灣, 一面享用別具中東特色的下午茶

敬我們兩人過往認真的工作, 與將來這一年未知的旅程

然而, 當我們都在藍天中翱翔時, 心中最牽掛的還是在台灣的父母吧!

 

我也因為弟弟的關係

認識了很多辛勤打拼的菲律賓朋友

他們擁有純潔的信仰, 溫暖的性格

不因為在這用金錢堆起來的海市蜃樓中

而失去人性的善良

 

依依不捨告別了弟弟和菲律賓朋友

啟程前往英國利物浦學習熱帶醫學

我和同學共同經歷過一場知識的奮戰

在三個月中, 努力地將世界的地圖裝進胸口

將熱帶醫學知識塞進腦袋

 

當我又拖著一只皮箱揮別利物浦時

一群同學在宿舍門口送我

我們緊緊相擁, 不需要言語

無論在多久的將來, 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是醫療鬥士

都會在世界最貧困的角落用我們的靈魂,熱血, 與專業

捍衛最弱勢的族群

 

熱帶醫學課程結束後, 我再次買了一張單程廉價航空機票

平生第一次飛越大西洋

在新大陸當起了醫學實習的遊牧民族

哪裡有草哪裡去, 哪裡有實習機會哪裡去

吃了上一餐, 不知道下一餐在那裡

雖然每次移動都在美國境內

從紐約到芝加哥, 從芝加哥到奧蘭多

城市景觀, 治安, 氣候都完全不一樣, 簡直就是三個國家

在曼哈頓, 要注意隨時衝出來的猛獸

在芝加哥應付喜怒無常的東歐老闆,

來到奧來多, 又忙著追趕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的醫師

 

 

在這段旅途中

一個人的流浪, 一個人面對全世界,

無論痛苦地笑著,  快樂地哭著, 滿足地心碎著, 悠然地緊張著, 孤獨地跟朋友聚著

都是一個人面對

 

鷹,展翼遨翔,終必歸巢。

船,揚帆破浪,終必回港。

人,攀爬登高,落葉歸根。

再強壯的翅膀, 也有疲乏的時候。

再飄泊的心靈, 也有倦了的時候。

 

收拾起一皮箱的友情與沿途的風景

我,想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