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當一件事令你感到害怕時, 就值得去嘗試~~(By ORCA)

這是一句多麼需要勇氣才能說得出口的話, 戴上墨鏡, 面對前方茫茫大海, 波濤洶湧

你敢繼續往前進嗎?

 

時間回到一年前的苗栗通霄海水浴場,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 報名了平生第一場三鐵接力賽事

因為沒有好的公路車, 因為跑的沒有別人快, 無法騎單車或路跑, 只好負責游泳項目

不是不怕死, 而是不知道會死, 我就憑著一股傻勁,

在鳴槍瞬間, 跟一群人一起往前衝向前方大海

 

一開始搶灘, 所有的三鐵好手使出渾身解數

完全沒有人跟我這個弱女子客氣, 拳打腳踢, 只差沒有刀箭齊飛

左邊一記自由式刀手, 右邊一隻粗壯蛙腳, 絲毫不手軟

還有人見縫插針, 硬是從我前方的水道超車, 還不打方向燈

等到選手都在拳腳上過招了一番, 大家漸漸拉開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我頓然發現自己漂浮在茫茫大海中, 腳底踩不到深深的海底

沙灘在百尺之外, 生命的希望完全依靠在魚雷浮標與我之間的細繩上

更令人驚訝, 不管我多努力划手踢水, 竟然沒有絲毫前進的跡象

通霄海水浴場的海浪很大, 一波波打向岸邊, 我的力氣最多只能維持原地不動

無法再多一分力氣對抗強勁的海浪與暗流

抬頭一看, 通霄電廠的六台風力發電機, 十分快樂的舞動她們的身體

這忽然讓我複習起一個攸關生命的學術理論

能夠建立風力發電廠的地點, 有三個先決條件:

1. 要有風

2. 要有持續的風

3. 要有強而有力持續的風

面對強風帶起的巨浪, 頓時間, 不禁悲從中來, 我可能葬身此處, 對不起我爸我媽

正在想著我會不會死在這裡的當下

聽到前方有人大喊: 有人沉下去了

真是嚇壞我了, 我已經是快糊成一團的泥菩薩, 還有人比我更不濟事

但是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能自己保住這條小命, 就要謝天謝地了

好在沉下去的那個人, 自己又浮上來了, 身旁其他好手們停下節奏

慷慨地把自己的浮漂借給那位選手, 一同等待水上救生艇

我十分佩服這些行有餘力, 還能幫助其他人的三鐵泳將

 

我又繼續拼命往前划手打水, 這時候心中想的, 已經不是能不能在"關門"前交棒給隊友

而是抱著"我要活下去"的信念在與大海搏鬥了

我在一股又一股永無止盡的海浪上載乘載浮

加上自由式九十度轉頭換氣

整個人以兩百七十度的角度不斷旋轉著

比雲霄飛車還令人暈眩呀, 真是快吐了

大浪毫不客氣地打進我張口換氣嘴巴

原來海水不是鹹的, 是苦的

原來有經驗的人會在腰上插兩根小黃瓜, 是用來中和口中的苦味

我沒有小黃瓜, 只能一直幻想著自己已經吃了小黃瓜,

然後不斷把口水吐到海裡, 帶走難受的苦味

正當我都已經快虛脫的時候, 竟然還有人緊抓著我的魚雷浮標不放, 差點把我拉進水底

"大哥, 你的浮標在後面啦!"

我心想, 你要抓那裡都可以, 就是不要抓我的浮標, 那可是我的保命符耶

就這麼在生死交關中, 半游半爬地逃回最熟悉的陸地

我這個不知道會死的傢伙, 在傳聞中有名的黑水溝, 完成人生第一次1.5 公里海泳

 

當我腦袋有一個洞還沒補起來的時候, 又報名了在巴士海峽舉辦的半程超鐵接力

負責1.9公里海泳

這是國際賽事, 不但距離拉長, 並且禁止攜帶魚雷浮標

身邊兩個游泳強者, 聽到我要去墾丁南灣挑戰海泳, 

都異口同聲說, 南灣是高難度的開放水域

這兩位中, 一位是橫渡日月潭不需休息的強者

另一位是游泳校隊, 曾經被南灣暗流帶到核四廠附近, 九死一生撿回一條命

當他們這樣說, 我知道我這次死定了, 我怕得要死

我甚至想, 報名費五千元我不要了, 我不玩了, 保住小命要緊

 

卻在這時, 看到ORCA的廣告

~~當一件事令你感到害怕時, 就值得去嘗試~~

回憶過去六年, 很多事情令我感到害怕, 但是不也硬著頭皮上了

每次的嘗試, 我都感覺被人往懸崖下一推

但在放膽縱身一跳的瞬間, 背上總是長出更強壯的翅膀帶我往藍天飛去

第一次幫病人抽血, 手抖得要命

第一次幫病人插管, 我比病人更害怕

第一次放中央靜脈導管, 我緊張地快哭了

第一次做腰椎穿刺...

那第一次半程超鐵海泳接力不帶浮標呢?

我可以嗎?

既然這麼害怕, 就試看看吧!

 

目標已訂, 那麼就要開始找方法達成它

如何在沒有浮標的狀態下不沉下去呢?

書上說, 海水是鹹的, 可增加浮力

網路上也說, 防寒衣也可以增加浮力, 於是入手了全身式ORCA 防寒衣

我又發現德國品牌Restube氣囊浮標, 可綁於腰間, 緊急時可瞬間充氣

攀浮於其上, 不至於下沉

這項產品又為國際賽事所接受, 這麼讚的保命符, 當然是先買不囉嗦

此時萬事俱全, 只欠體力

感謝摯友們, 在冷冽的冬日清晨五點, 準時陪我跳入沒有溫水的鄉下泳池

我們從500公尺開始慢慢練習, 每天增加500公尺, 直到在一小時內游完2000公尺

能夠找到腦袋有洞的人一起瘋狂, 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11月清晨六點, 我站在南灣的沙灘上, 看著波光粼粼的大海, 心情平靜

這次做足了功課前來挑戰, 感謝天公作美, 海浪輕柔拍打沙灘, 是個好的開始

鳴槍瞬間, 眾家好手再次在淺灘中拳腳相向

不過這次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你出佛山無影掌, 我就還你奪命青蛙腳

你出潛龍勿用, 我就還你神龍擺尾

在水中, 我還看到了傳說中的"不長眼睛之魚雷飛彈"

不是別人, 就是在下我

我這顆飛彈直衝別的選手, 從別人身上爬過去, 從下面射過去

明明飛彈出廠時,都已經校正定位, 一到水中都失準了

但是再怎麼樣打鬥, 也不能來陰的,

有人用蛙腳踹我泳鏡

更可惡還有人偷摸我屁股, 把他的手放在我的屁股上, 持續三秒鐘

還好沒被人摸到胸部, 不然就虧大了

 

張大眼睛看看四周, 想找個速度差不多的跟游對象

想說跟游可以節省體力

我先鎖定一個穿粉色三鐵衣的女生, 感覺跟我程度差不多

奮力跟游上去, 不到一分鐘, 就遠遠落後了, 她在轉折點過後, 就變成遠方的粉紅小點

轉頭又看到一個胖子, 想說胖子總游不快吧!

再次奮力跟游上去, 那知人家是靈活的胖子, 三兩下就狠甩了我

 

每個人都比我快, 找不到跟游對象, 只好以自己的速度慢慢游

保持呼吸與體力, 以應付海中突發狀況

靜下心來, 反而發現近海中漂浮好多透明小水母

一縮一放, 優游自在

路上又遇上一群熱帶小魚, 你們也在比三鐵嗎?

摸摸腰上貴鬆鬆的德國保命符, 還在!

頓時安心不少, 至少漂到菲律賓還有救 

回頭看看已經完成的距離

再看看前方只剩兩百公尺就到終點

我相信我再次做到了

一如面對過去的困難, 勇於接受未知的挑戰, 正面迎接心中的恐懼, 以務實的方法處理它

任何令你害怕的事, 都值得嘗試

arrow
arrow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