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求學 ,發現學習不是傳統地從老師授課中學習,同學往往也是我學習的對象,激發我們潛力的來源。

 

第一周就有驚奇的發現,班導師說,有興趣當班代的可以跟她報名,幾天後她會決定如何選出班代。原本我心想,應該不會有人志願吧!在臺灣通常都只有天性熱心的人會志願,或是最後由班導師指定。沒想到,全班近 80 位同學,竟然有 6 位報名,而且還有人直接在 FB 上拉票,請大家選他,一副當仁不讓的樣子,雖然後來以抽籤的方式選出兩位,然而英國人對於榮譽或服務職位,直接不做態的處事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有個神人級的同學超隨興,當大多數同學抱著筆記本或電腦來上課時,他老兄兩袖清風玉樹臨風地走進教室,選了一個舒適靠牆的位置坐下來,再把雙腳一翹到桌面,就這麼躺下來了。當所有同學埋頭疾筆時,他卻從不做筆記,上課呈現一副睡仙姿勢,曾經有個老師戲謔地問他,要不要給你個枕頭?還有老師說,你躺成這樣,你最好回答得出等一下的問題。老師真是太小看他了,他從不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他都只回答全班回答不出的問題,那些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正確答案。有個瘧疾老師,很得意地問了一個很特殊的用藥問題,他心想應該沒有人知道吧!同學們一片靜默,此時神人同學悠悠的從睡夢中甦醒,吐出了一個正中紅心的答案,頓時瘧疾老師十分沒趣的說,這個問題被你破壞了。真是天大的恭維呀 ! 一次皮膚疾病的圖片搶答,答對的人有巧克力作獎勵。神人同學總是答對,後來主持人決定不再讓他作答,不然他會贏得所有的巧克力! 神人同學分享,他都是看 NEJM Weekly Image Challenge 長大的,好的,我也來“立志”,以後每周都要看一篇。

 

學期中,學校安排了一天下午專門教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 2014 年底在獅子山共和國 (Sierre Leone) 的大流行,讓全世界都十分關注這隻病毒,我也十分期待這天的課程,班導在課前公布的授課陣容。當我仔細看了講師名單,這不是某同學的名字嗎 ? 在西方文化中,常常用一樣的菜市場名字,同班很多人都叫 David Christine Richael ,我怕記錯了,趕快翻出同學名單仔細核對,姓和名都是一樣的,講師簡歷也是一樣的,都是從荷蘭來的,未來都是要當微生物學家,驗明正身,果真又是強者我同學在扮豬吃老虎,都已經這麼強了,還假裝坐在台下聽課。扮豬同學果然是跟我們一起苦過來的,一上台就先說明,這堂課不會出考題 ( 重點!趕快筆記 ) ,大家輕鬆聽就好了,接著他講述在去年伊波拉病毒爆發時,荷蘭在第一時間,運送移動式 P4 級實驗室貨櫃車到疫區,協助檢體分析及確診個案,這在疾病治療與控制中,是十分重要的角色,扮豬同學竟然還是整個實驗室的頭頭呢!課程結束後,全班給予他超熱烈的掌聲!

 

第一次老師沒來,第二次老師又沒來,這時候台灣的學生會怎麼做呢 ? 肯定是心中竊喜,接下來一哄而散。當怪異的麻醉科講師連續兩次放全班鴿子,台下兩個麻醉科同學竟然自告奮勇,開始上台當起臨時講師,先是奧地利麻醉醫師以問答的方式,帶大家重新覆習麻醉基本知識及用藥,接下來英國麻醉醫師拿著老師過去留下來的投影片,講述在資源缺乏地區的應用,就這樣過了精彩的一節課。我對他們流利的表達能力,和對自己專長的自信,感到十分佩服。雖然我對神經科很熟悉,但是要在完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上台,我就沒有這樣的自信。同樣的狀況,台灣同學可能會想,老師沒來關我什麼事,然而強者同學們,則是個個有料隨時準備表現。

 

當討論臨床案例時,常常會激起感染科同學的達人本性,有人根據不同國家職業的經驗、有人考量抗藥性問題、有人從不同角度考慮案例的需求,引起熱烈的爭論。此時就像看電影“臥虎藏龍”, 只見感染科高手們在空中飛來飛去,你來我往,唇槍舌劍,我們其他非感染科人士,比較像觀眾,因為他們討論地很深入又快速,我們這些“外行人”根本插不上話呀!

 

第一堂瘧疾實驗課,老師先用投影片介紹四種最常見的瘧原蟲,東南西北講了 20 分鐘後,我還正在一頭霧水之際,老師放了一張投影片考考大家吸收了多少,來自瑞典的 Elizabeth 馬上回答,這是雙重感染 (co-infection) ,因為瘧原蟲感染密度高,所以是惡性瘧。因為紅血球變大了,所以合併間日瘧。老師說,太棒了,你們都懂了,我們跳下一張!蝦米!剛剛不是才講單一瘧原蟲的感染,怎麼就出雙重感染的問題? Elizabeth 為什麼這麼厲害呢 ? 原來她在瑞典已經有很多治療瘧疾的經驗,又是一個強者偽裝成學生的案例。

 

Clarissa 對政治特別感興趣,在“政治與人道主義政策”這堂課,她特別聚精會神聽講,下課前,還對同學發表了一段演說,分析強國的政治如何變成操弄人民的手段,同時她推薦了一個影片“The Power of Nightmares”講述從冷戰到恐怖主義,權力如何變成一場所有人的噩夢。這部紀錄片回顧了近五十年的政治史變遷,後來我在紐約911紀念館,也看到紀念館節錄有關恐怖主義崛起的片段,可見這部影片十分有公信力。Clarissa 也在FB 分享另一個影片有關愛滋病藥物的人權運動,原先愛滋病藥物的定價十分昂貴,在盛行率最高的非洲,人們買不起藥物,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病人死亡。後來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各國政府、人權團體的介入施壓下,藥廠同意配合公共衛生政策,以合理的價格提供藥物給低收入國家。這當中的抗爭也是幾經波折,影片尤其暴露世界知名藥廠對利潤的貪婪。只要有關政治,Clarissa總是發表很多想法,因此在課程快結束時,她還被全班票選為最有潛力成為政治家的同學

 

 

The power of nightmares : goo.gl/P9qsz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 留學 同學
    全站熱搜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