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 路加福音一章七十八節 

英國倫敦西敏寺 在見證百年王室風華的尖塔下,從主教手中領受祝福與聖餅,默禱含於口中 

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  凝視米開朗基羅的聖殤,聖母手中垂死的基督,純白大理石輻射著世間至痛,冰冷又灼熱

美國紐約三一教堂 在熙來攘往的百老匯舞台旁,找尋鬧哄哄的寧靜,浮華城市中,心靈需要救贖

義大利米蘭大教堂  攀爬上高聳的哥德式屋頂,在怪獸噴水口間跳躍,以為自己是巴黎聖母院頂樓的鐘樓怪人

彩繪玻璃 苦路 十字架型地基配置 聖水 燭台光舞 迴音式圓頂穹廬 名人之墓 聖者事蹟 講壇 詩歌 跪拜 …………

走過世界最經典的教堂,存於心中的,卻是那天周日午後,悄悄推開未上鎖的門,一束亮晃晃的天光,從不預期的屋頂,射入幽暗的教堂,也射入我的心中。

踏入天主堂外圍的鐵拱門,樸拙的石板牆,搭配懷舊式的格柵,以裝飾性的扶壁分隔立面。粉藍色漆的門,掩飾不住檜木的本質。環顧四周,不見神父或教友,只有後方公路上,零星車輛呼嘯而過。主持完主日上午的彌撒,疲累的神父,在下過雨的夏日午後, 應該在午休吧!沒人能探詢,我只能試著轉轉門鎖,意外地發現沒有上鎖。

我想起了「悲慘世界」中的故事:剛出獄的罪犯,在教堂裡接受了神父溫暖的食物和招待,看到銀器卻改不了偷竊的慣性,入夜偷走了銀器後逃亡,在半途被警察逮捕,神父卻向警察作證,銀器是他送給罪犯的,並對罪犯說:「孩子,拿著銀器去吧!記得教堂永遠是你的家,永遠等你回來!」天主堂不上鎖不設防,就像家不會把家人拒於其外,永遠等著我們,在心靈累了的時候,回家坐坐。

我悄悄推開邊門,一道聖潔的天光,從高低落差的錐形屋頂間,無瑕地灑落在聖壇上。十架上的基督、祭壇與燭台,都在光中瑩瑩發亮。天上的光,腳前的燈,你是否一直在此靜默地等著我?

 

我珍惜靜坐在教堂長木椅上的時刻,雖短暫卻永恆。從幽暗的座位望向祭台,在光的潔淨下,一切得著包容與赦免。光照在黑暗中指明了方向,光所及之處,陰影不再。多年前,當我站在羅馬萬神殿中,一束戲劇性的光,從通天的穹頂傾瀉而下,撼攝每個朝拜者。然而古羅馬諸神之於我,如神話般遙不可及;在五十年前,天主教白冷會的瑞士籍傳教士們,願意放棄物質享受,飄洋過海來到東台灣,體察最弱勢的族群,這段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詩篇,化成眼前這束自然的天光,溫柔地照亮我的心。

 

image

蘇雲望神父離開法國時,父親說:「孩子,我們天上見了!」

緩緩步向教堂後方的大草坪,在草坪的盡頭埋藏著動人的故事,那是上個世紀,一群跨越文化、距離和身分的神父,為小島上最弱勢的偏鄉,無私且無懼地奉獻的歷史。以前只從書中領悟,此刻瞻仰他們簡樸的墓地,我壓抑不住心中的震動而落淚。

「親愛的媽媽,也許未來我們不是那麼容易見面了,但是我相信您為我所流的思念淚水,將是天主胸前最美麗的一串珍珠」。二十出頭歲,懷抱救世理想的瑞士年輕人們,義無反顧地來到海角盡頭「台灣台東」。在還沒抵達前,天涯海角是抽象的概念,但是揮別母親卻相見無期,是真實的難捨。

神父們清貧守道,無視自身的慾望,卻竭力將祖國瑞士的豐沛資源,帶到這片土地。他們建教、辦學、設立醫院及孤兒院,甚至築河堤、整荒田,只願從根本改善神子民的困境。他們尊重當地文化,穿著族服主持禮拜、在豐年祭中唱歌跳舞喝酒,為融入原民文化。神父們深知,羊群對天主的愛,是感動而來,而非勉強而來。

一個人是怎樣的人,不是聽他說了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錫質平神父拖著癌末的病軀,執意從瑞士回到台東,只願用幾天或幾星期的餘命,繼續服務,至死方休。宜灣的史泰南神父,願忍受蚊蟲叮咬,一輩子耕作教堂後方小小的菜園,直至在彌撒中蒙主寵召。白冷會的神父,做的太多卻說得太少,以至於在他們摯愛的土地上,至今已沒有幾人記得他們。一旁當地人的墳上,還貢著幾盤鮮花素果。瑞士神父們墓地的素白十架上,只剩西方面孔的遺照,和斑駁的中文名字。我想,神父們不會計較,因為他們的帳存在天國,而非地上。神父們服務人群中最卑微的那個、做著洗腳的工作,但是無論事情多小,一生專注做好一件事,足以成就天上的大事業。

池作基神父(Rev. Meinrad Tschirky1930-1992)、蘇德豐神父(Rev. Gottfried Suter1929-1989)、紀守常神父(Rev. Alfred Giger1919-1970)、郝道永神父(Rev. Friedrich Hort1908-1985)、滿海德神父(Rev. Ernst Manhart1905-1991),你們不忍離去,卻將此身最後的剩餘價值,昇華成養份,繼續滋潤這片土地。美麗的人事需要時間沉澱,才能更清晰,但不該被忘記。下次,我會帶著海岸山脈山腳下的花朵,再去拜訪你們,看看教堂與天光,聆聽天主的說話。

(首刊於更生日報2019/10/23)

arrow
arrow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