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了有趣,很挑戰地,昂貴,但值得回味的三個月英國求學生活

大推利物浦熱帶醫學學程(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 LSTM) (Diploma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DTM&H)

IMG_1735

2014, 試著報名鼎鼎大名的無國界醫師(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MSF), 經過三階段嚴格的面試, 終於拿到入場卷

面試官說, 我必須先讀熱帶醫學, 才能開始接受任務分配而且附帶前提, MSF並不會提供學費補助,

我在電話中一口答應, 心想, 學費要不了多少錢吧 ! 上網一查, 差點吐血, 三個月學費5500英鎊 (台幣近260,000)

但是已經答應了, 也不好反悔, 就這樣從可以吃香喝辣的狀態,直接掉到貧窮線下 (還好最後沒破產)

 

英國的學費爆貴, 尤其對外國人會收到近三倍的價格

不過我們這個學程比較特別, 人人均等一樣貴, 都收5500 英鎊, 至少不會讓人心理不平衡

學費每年以6%的速度漲價, 以我們這學程為例, 2014/9 5250 英鎊, 2015/2 5500英鎊, 2015/9 5750 英鎊,

不只學費, 房租, 熱門景點門票, 也都是以驚人速度飆漲, 無論是計劃來英國讀書或遊玩, 都建議越早來越好, 因為收入絕對趕不上漲價的速度, 2015 年這三個月, 我總共花了45萬, 學費和房租佔了2/3, 剩下1/3主要是食物和旅遊 (趁著周末玩遍全英國)

近幾年, 英國高等教育已經變成主要輸出的產品對英國GDP貢獻不少, 校園中其他科系, 數以千計的大陸學生, 可見一斑, DTM&H 比較特別, 亞洲人很少同學中60~70%是英國本地人, 或是非裔歐裔的英國醫師, 再者是大英國協的醫師像我這種跟英國完全沒關係的醫師, 反而是少數人口 

無國界醫師網站上推薦全球三大熱帶醫學學校

1.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LSHTM)

2. 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LSTM)

3. Faculty of Tropical Medicine, Mahidol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這三間到底有什麼差別?

1.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LSHTM)

London 一年開班一次, 時間是每年1~3, 2016 年的學費是6030英鎊, IELTS 需要7分以上, 要成功申請有一定的難度, 我有個荷蘭的同學, 有多篇SCI論文, 又有非洲多國研究經驗, 申請時卻被拒絕, 也有個巴基斯坦同學, 連試圖想排在waiting list等待, program director 直接說: 對不起我們的waiting list 也滿了, 所以真的想申請的話, 一定要趁早試試

出國讀書除了學費, 也要考慮食衣住行的花費, 倫敦短期租金每月500英鎊算便宜, 1000英鎊也只是平均而已, 吃的一定都是自己煮, 不同等級的超市, 提供不同價位的食材, 倫敦真是個迷人的城市什麼都有都好新奇, 然而玩樂也是一筆支出, 有些免錢的玩樂, 就要靠自己找找了

2. 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LSTM)

Liverpool 每年開班兩次, 二月與九月, 所需時間都是三個月, 20159月學費5750 英鎊, LondonLiverpool 差別在於名氣和價格, London 的學費物價租金比Liverpool 30%, 實際上, 很多老師同時在London Liverpool 授課, 所以實質上內容不會差太多, 熱帶醫學學程在英國是很熱門的選項, 很多醫師會利用gap year 或訓練時的自選科時間, 來讀這門課, 所以我也訪問了一下我的英國同學們, 為什麼選Liverpool, 他們都說London Liverpool 是沒差別的

Liverpool 這邊蠻好申請的, 只要是醫師, 基本上都會錄取, 語言的部分 IELTS 需要6.5分以上, 然而你只要有能力證明你的語言能力夠強, 例如非英國醫師考過英國醫師執照, 美國醫師執照, 英文論文發表, 國際會議中發表演說等經驗, 就可以抵IELTS~~ 這樣聽起來有比較簡單嗎? )

住在London就像是台北, Liverpool就像是台南兩天就可以逛完, 生活支出也相對便宜, 我的房租每月369英鎊, 我的雅房號稱skyline, , 是個屋頂上有個天窗的五坪大房間, 三餐大多自己煮, 週間的生活範圍全在學校附近, 因為課業蠻重的, 內容多到學不完, 平日就專心念書, 周末在全英趴趴走啦平時同學間活動多, 課程前兩個月, 幾乎天天有活動, 所以也不無聊

3. Faculty of Tropical Medicine, Mahidol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英國有三處專門研究熱帶醫學a. London b. Liverpool c. Oxford

Oxford 在英國沒有開班授課, 但是他們會支援Thailand Mahidol University, 可以想見Mahidol 的教學品質也很優, 我在利物浦的時候, melioidosis(類鼻疽病)的老師, 就是從Oxford 來的, 他是個華裔在東南亞也有研究據點下課時他竟然還問我melioidosis在台灣的近況, 還好我上課時有先google一下, 對答如流, 呵呵!

這個學程需時六個月, 特色在於除了授課外, 還有機會在教學醫院中, 實際接觸病人, 直接應用所學, 也以機會到Oxford University 交換實習1~2

泰國花費相當便宜, 又可以趁機玩遍東南亞多國, Tai food 超好吃, 曼谷超好買, 不像在英國, 差點要接受Food bank的食物救濟~~

==================================================================

來英國求學, 給我最大的啟發是, 教學扎實又多元化, 而且以教會學生為原則
老師不會死板站著念投影片, 而是不斷在整個教室走動, 不時拋出問題要學生回答, 這樣學生絕對不可能睡著

有時還有兩個老師一起上課 (double play), 這是我從沒有過的經驗, 蠻新奇的

很多課程的老師, 都會設計生動的情境問題, 引導我們小組討論, 讓我們自己在小組中主動學習, 如何邏輯思考, 上網查資料, 統整出結論, 然後上台報告, 雖然在討論的過程中, 一開始覺得沒有老師隨時在旁邊指導沒有效率, 但是後來發現, 這樣學系的效果很棒, 因為自己扎實思考過, 反而印象最深刻 

 IMG_2764

上圖: 老師拿布偶示範血吸蟲, 公蟲是藍色的, 母蟲是紅色的, 公蟲永遠包住母蟲, 聽起來挺浪漫的

還有老師在上課20分鐘後, 讓大家起來原地小跑步, 因為研究顯示, 上課20分鐘後, 就會開始注意力不集中

有個老師帶我們唱歌, 歌詞的內容是寄生蟲怎麼鑽進體內, 如何治療等等, 唱一遍就把上課所有的知識都記起來了

英國同學都相當認真, 上課不斷的做筆記, 害我在旁邊覺得不努力點不行, 有人課前會預習所有的資料, 連老師提供的參考資料(reference)都一併看完了, 實驗課會提早到實驗室預備, 更重要的是, 上課不斷的發問, 與老師互動, 常常問到連下課時間都被壓縮了, 所以課堂不容易打瞌睡, 我很喜歡同學問問題, 有時候正好會問到我的疑問, 幫助我釐清模糊的觀念

如果真的對熱帶醫學或公共衛生很有興趣, London and Liverpool School 都有一年的Master Degree. 大家也可以考慮看看

感謝前輩"阿布"詳細的分享, 對我十分有幫助, 附上連結, 供大家參考

http://abucastor.blogspot.co.uk/2013/11/diploma-in-tropical-medicine-an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